Sunday, March 16, 2008

【微笑,吳哥】The animal of Angkor


親愛的,
在吳哥,其實,很少看到動物;也因此每每只要看到動物,總是讓我好生一驚,驚的是:好瘦啊!

參觀完女皇宮要前去吃中餐之時,大概是我此行5天看到最多動物之時。瞧,路邊的那隻白牛,連肋骨都清晰可見。什麼叫皮包骨??我想,那就是皮包骨;到了用餐的地方,先是看到一隻小黃狗,小黃狗雖不像白牛那般清晰見骨,但,感覺也很精實,沒太多贅肉;隨著入林,陸續又見著了許多雞自由自在的在林間走著。友人說:「好棒喔!是放山雞耶!」沒錯,放山雞的肉是比較緊實,可,那也要有肉啊!瞧瞧這幾隻黑雞,腿長夠長,不過身上似乎沒幾兩肉!我安慰著自己:啊~也許品種不同,就像我們的烏骨雞,也是沒什麼肉,可是,很好吃啊!?

一切,當然是自己幻想。雞肉端上來的時候,果然如我想的。剁成一塊一塊的雞肉吃到嘴裡,咬到的骨頭比肉還要多;肉質,或許緊實,可因為太瘦,缺乏油脂,吃起來也澀澀的,沒什麼甜美的滋味。

想想也是,人,都快要吃不飽了,又怎麼會有多餘的穀米來餵食這些動物呢?但,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無限的輪迴?動物因為養分不夠而長不大,人因為吃了養份不夠的動物所以也沒辦法攝取到營養而吃不飽,因為吃不飽所以也沒辦法有多的食物餵食動物!

我也只能輕輕一聲感嘆。只有在這裡,才會想到過往吃到肉質肥美的雞肉,才更能體會原來我們所享受到的,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在這哩,能填飽肚子就是福了,哪還挑三揀色的在意環肥燕瘦?!

惜福!我們都要更加的,惜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