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青島】流亭機場裡的小旅行

對於青島的印象,多來自於偶像劇:深情密碼。是以搭乘國內班機,親眼看到青島的流亭機場,很是震撼。那種震撼,該怎麼說呢!簡單來說就是多年來國、共與傳媒共同洗腦下的那種:大陸人還在啃樹皮的那種無知的狀況。當然,這種說法,是誇飾,但,也差不了多少;因為印象一直停留在大陸經濟發展不如台灣,焉知,一切的一切就是坐井觀天,自我安慰。

大陸經濟發展的迅速,上海或者北京,可以理解,畢竟外商、台商往來頻繁發展多在此處。可時空轉移到了東北,這才發現不出國門猶如井底之蛙。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青島流亭機場,不僅有國內線,連國際線也一併涵蓋,航線通往韓國、日本各城市,方便的很;這優越的地理位置無怪乎在19世紀,清朝時代就成為日俄德等國虎視眈眈垂涎欲占領之地。

也由於青島一直以來外來人口特別的高,是以這座1982年重新復建的機場,在千禧年後慢慢計畫、微調之下,成為一座頗具宏觀的國際機場。光從機場外支起車道的弧身穹樑就叫我十分的感嘆,因,這新穎、現代化的造型,比我們桃園一航廈要來得強多了。
再走進大廳,不管是設計、挑高、明亮與動線都讓人覺得這機場是讓人覺得舒適且有一定的水準,也當然提高了中國的門面印象。

雖說軟體方面,他們或許還沒有跟上,但,若單就硬體設備而言,這樣的機場對照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不管是一航或者二航,都叫我很感慨。如果我們還墨守成規,一直以當初是亞洲第一現代化的國際機場沾沾自喜,未免也太不知長進。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你/妳不向前,永遠停留在那裏,就只有被後來的人追趕而上的份。說什麼:想當年...這些,都是無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