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04

【前進!日本京阪】第一站,吃甜甜圈去

【大阪OSAKA】



十月初,日本甜甜圈店Mister Donut 被引進來台,造成一股排隊搶購風潮。熱鬧有餘,我卻還沒那麼瘋,花兩三個小時去排隊等甜甜圈;然,時隔兩個月,這家甜甜圈店人氣未減,弄得我心裡多少也有點不是滋味,總覺得找個機會一定也要來試試。

這個機會,很快就來,別家公司員工旅遊,我和我家老爺夫人跟著湊熱鬧,打算一起到關西去玩耍。由於是團體行動,行前,我還稍微小擔心沒時間尋找甜甜圈,特別吩咐有一天脫隊自己去玩耍的老爺夫人若是有看到這間甜甜圈店,務必要買兩三個回來給我吃吃。

焉知,飛機飛到關西機場,車子行駛至大阪市內,透過車窗,Mister Donut赫然出現在眼前。哈哈哈~真是踏破鐵鞋無匿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這間甜甜圈店就落座在我們要住的飯店的對面。於是,放好行李後,二話不說,Mister Donut成為赴日後第一個光臨的店家。



興奮地衝了進去,即使看不懂日文,我仍一眼能辨識出自己想要吃的那種蜜糖波堤Pon de Ring,趁著其他人還搞不清楚到底要買哪一種之時火速伸手一指,向可愛店家小姐要到了籃中的最後一枚。半分鐘都不用等呢!突然間,拿著超可愛的紙袋的我彷彿如白鳥麗子上身般的得意大笑,呵呵呵呵~~和那些排了兩三小時隊的人比起來,我實在是有夠幸福的。

由於,Pon de Ring是店家的最後一個,我和家裡的老爺夫人及張小拉小朋友,旋即一人兩小球的分食起來。Pon de Ring,外型像由一小球一小球所鏈起來的甜甜圈,日本人很聰明的將它擬化為獅子頭上的一圈棕毛,配上可愛的小獅子贈品,使得這項新產品一推出即造成旋風,變成超人氣甜甜圈;外表可愛也就算了,這Pon de Ring吃起來更是特別,外表裹著絲絲甜粉油炸,內陷卻像麻薯般QQ的,口感不甜不膩,相當討喜。就因為太好吃了,使得我家夫人又進去買了別種;遺憾的是,不論是後來買的或是從其他人那搜括而來分食的其他種甜甜圈,滋味都偏甜了些,不若Pon de Ring那般清爽。(即使涼掉了,這甜甜圈也不出油,口感還是QQ的喔!)

至此之後,吃甜甜圈變成是一件超級簡單容易的事,只要回飯店,很順腳的就會進去Mister Donut再撈個甜甜圈回去;幾天下來,甚至覺得這個Mister Donut一點都不稀奇,因為,到。處。都。是,就算要離開某個城市,Mister Donut也會出現在火車站裡跟你臨別一吻。當然,我並沒有惡劣到發現它隨處可得之後就不理它,陸陸續續地我們還是有繼續光顧Mister Donut,或許是因為想到回來之後要再吃它還得辛苦的排隊,不由得趕快享受一下不用排隊的垂手可得。也因為如此,我們發現了一些日本人的小貼心,例如火車站裡的Mister Donut採的是自助開架式,每個甜甜圈都好好的被紙盒或紙袋包著,讓人很容易拿了就去結帳,不用像一般店家那樣還要請可愛小姐從櫃子裡面夾出再套在可愛紙袋內,節省了許多時間。另外,日本人真的很愛搞季節限定,於是現場就可以看到一堆栗子口味限定版、Pon de Ring穀物陷、Pon de Ring胡麻陷、Pon de Ring紫**陷(寫日文,看沒有)….等版本。雖然看不懂,但也絕計影響不了選擇,因為每個牌子上面都會標出此款甜甜圈的人氣度,購買者可以依上面標出的星星來做評估。

Mister Donut之所以可以行銷成功,我想,是因為贈品的緣故。基本上,在這間甜甜圈店內消費滿200日元,店家就會給你一張集點卡。據說,以前是集到10點換贈品,不過,我們後來發現,集點卡上有刮刮樂,研判的結果是如果刮刮樂刮中的話,贈品就可以立即帶回去;如果刮出來的是『下回再來』的話,集到10點仍是可以換當月贈品。這個策略,肯定是成功的,因為那些贈品,真是可愛的不得了。在台灣,我們就看過同事以前在日本集到的小本子,到了現場,12月份Mister Donut送的是小獅子膠台或小獅子桌上日曆,造型真是超可愛;至於明年度的贈品,人家也想好了,可愛的歐式杯盤印在集點卡上大力預告,你/妳說這甜甜圈怎麼會不叫人撩落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