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3

【飄到瑞法去】熱騰騰的湯麵


去英國玩耍的那一年,有幾個同事也去,而且是早我們幾個月去。回來之後大家不免先交換一下心得。而當我們聽到他們每天以中式食物為主,西餐為輔之時,皆睜大了眼。在我的想法裡,中餐,在台灣還吃不夠嗎?到外國還吃中餐?!會不會可惜了點?況且歐洲的中餐,做得真是有點糟糕。

到外國去,就應該盡量去感受他們的生活,吃他們當地一般吃的食物,這樣,才有意思。我在旅行的時候,是本著這樣的想法去玩耍的。然,這次去玩耍,卻能體悟到那種為何非亞洲食物不可的原因。

巴黎的法式美食,當然是吃不盡的;可是,在有點冷的街頭遊走了好幾天,吃的皆是涼涼或微溫的食物之後,亦發想要來碗熱湯暖暖胃。巴黎,當然不是沒有湯,但,只找湯,有點難,我可不想到速食店裡去點玉米濃湯。想了半天實在想不出來,腦筋於是轉到日前留法妹妹說的好吃得不得了的越南河粉上頭。

我住的地方,13區,基本上就是亞洲移民區;在這,要找到各種亞洲食物,真是一點也不難,難的是要找到留法妹妹說的那一家。據她的說法是,出了Porte d』ivry地鐵站,沿著同地鐵名的這條路走,找到『中國國際商銀』(對!巴黎居然有ICBC。Surprised!)即可,有點小貴因此不能常吃的好吃越南河粉店就在銀行的對面。我完全遵照她的指示尋找起來,可錯誤的是弄不清出站後向左或是向右的方向,於是當我走了半個小時之後既看不見銀行,反倒發現身處義大利區後,真是哀嚎不已。秉著就是一定要吃到的決心,硬著頭皮,我折返,朝另一頭前進。好不容易看到銀行,可令人昏倒的是這銀行處的位置,就像紐約那個熨斗大樓一樣,剛好在三角形的熨斗尖角處。這樣的對面,指的是那個對面?這三面的每一面都有一堆的中餐廳。完全不知店名的我,只好研究起每一家餐廳掛在店門外的選單,看看哪家有『越南河粉』。悲苦的是,什麼越式春捲、越南蝦餅、緬甸炒飯都有,就是沒有越南河粉。這家沒有,那家也沒有,那到底是哪家??閒晃了好久,好不容易看到有家有個類似的,店內卻又沒有半個客人,讓我覺得此家可能不好吃而不敢踏入。隨著夜色越來越暗,飢寒交迫的我終於再也受不了,於是挑了還算有人氣的『新富豪酒家』進去。

翻著老闆送上來的選單,我依然找不到『越南河粉』,可又很想喝熱湯,只有選了看了都覺得有點奇怪、好笑的『金邊粿條』。沒到巴黎,我可能都還不知道金邊有粿條呢!等待的同時,我這麼想著。

金邊粿條連同一盤看起來像是生的的豆芽菜送上來的時候,我有些驚訝,因為台灣大部分的麵,豆芽菜都是川燙過然後放在湯麵裡的;他們這樣分開送,敢情是要我自己將豆芽泡到湯裡燙?湯,夠熱得可以使它燙熟嗎?雖然有一些些疑惑,我還是放了幾根豆芽菜進去,順道觀察整碗粿條。這金邊粿條長得不像台灣那種平平粗粗,咬起來QQ的粿條,反而有點像我們的粗米粉,只是,它更透明;而裡面的料呢,有碎肉末、三片肉、三片貢丸片、兩片豬肝、兩片胗及幾根韭菜。輕輕的攪動筷子,氤氳的熱氣裊裊上升,讓我忍不住馬上品嚐。粿條的本身,雖然不像台灣粿條那般香Q有咬勁,但整碗的口感搭配的是剛剛好,清清淡淡不油膩的湯頭,喝得讓我一陣舒爽,身心以及脾胃皆暖了起來,甚至還有一種滿滿,想哭的感動。我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那麼唏哩嘩啦的大口解決一碗湯麵過了。到底還是吃東方食物長大的,腦海記憶與習慣騙不了人,久了,自然還是會想念屬於自己故鄉的味道,哪怕只是沾個邊都好;於是,這碗在台灣用台灣的角度看,絕稱不上人間美味且還不怎麼便宜的一碗湯麵,瞬間成了我在巴黎,吃到滿點再滿點,稱讚有加的東方湯麵;霎時,我也瞭解到,為何有人在出了國門之後,雖知道外國的東方食物絕對比不上自家的,卻仍心心唸唸的追著中國城或日本城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