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3

【前進!日本九州】片假名沒記好的後遺症

福岡,最有名的就是拉麵。到福岡,不吃一碗博多拉麵就回去,會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此即使不久前才狠狠地吃了一大盤的烤肉,肚子裡幾乎已經沒有什麼剩餘的空間,我們還是決定要來找一碗豚骨拉麵去。

福岡的屋台,跟拉麵一樣有名。所謂的屋台,就是日劇中常出現在路邊那種掛著簾子的推車小攤,小攤通常營業到凌晨,拉麵、串燒、燒烤、關東煮..什麼食物都有,日本上班族經常在下班後來此吃點東西、喝點小酒再打道回府。這麼有名的屋台,我們並沒有去,因為屋台太多了,隨機抽樣選一家拉麵總是有點風險,不知到時會不會失望而回,還不如前往已經有人去探訪過的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在福岡一共有好幾家分店,聲譽卓著。我們的旅館,離中洲店不遠,步行一下就到了。一到一蘭,看到門面,就覺得很新鮮,店門,不大,只佔了店面的四分之一,大大的紅色布簾掛在門廊,上頭漂亮地書寫著一蘭名號;而一旁厚實原木上,刻寫著這間拉麵店的創立時間;兩台體積不小的食券機則佔店面的一半。對於日本人這種自動售食券機器,我一直深感佩服,只要把錢投進去,按一個按扭,就可以得到想要吃的東西,真是方便兼有趣;不過機器雖然方便,但該選那種拉麵還是造成了小小討論。講這樣,感覺好像有好多種拉麵可選一樣,其實這機器賣的食券也不過只有兩種罷了。

拿了食券,拉開門簾,一蘭內部燈光昏黃,放眼看過去,人客竟有九成滿,很難想像快11點居然還有這麼多的人在吃麵。見我們三個人一副想坐在一起的樣子,店員很快地拉開另一扇門,裡邊還有一窄長型空間,像Bar,只有一張長條桌和一隻隻高腳椅,有趣的是這長條桌不像Bar那種,桌上每個座位與每個座位之間,左右隔了一個小隔板,感覺很像小型K書中心;非但如此,長條桌內外還隔了個小布簾,裡面的人看不到外面的人,外面的人也看不到裡面的情形。一坐定位置,裡面推來了水杯,我們外面這邊則趕忙的把食券推了進去,雙方一句話都沒說,超酷!原以為食券推進去後就只要等著拉麵再推出來就好,豈知他們馬上再給了一張像問卷調查的單子,上面洋洋灑灑地列出七大項,讓你圈選口味,如麵的份量多寡、秘傳唐辛子份量多寡、湯的濃淡….等。一張表單,日文字並不多,但看得我們猜來猜去、頭皮發麻,最後,為了避免吃到怪口味,乾脆看得懂的看不懂的一律都選基本與なし,這樣應該不會出錯。

麵一從小布簾推出來後,我們就傻了。一個大黑碗除了湯及麵條之外,就?沒?了。叉燒呢?蔥花呢?怎麼照片上有的我們沒有?難不成剛剛猜來猜去看不懂的片假名指的就是叉燒?如果真是這樣,莫怪圈なし的我們當然沒有叉燒可吃。有種想去撞牆的感覺,這簡直是一碗陽春麵嘛!不,陽春麵還有蔥花,可我們的蔥花卻也被圈掉了,早知道就指著照片跟他們說來一碗一模一樣的。

雖然極度的震驚,拉麵還是要吃的。舀了一口湯,味道非常的香濃,日本拉麵重點擺在湯頭,真不是蓋的;再進攻麵條,嘿!單子上寫著依每日不同氣溫、濕度調配的自製麵條果然有其特色,麵細、QQ的,吃起來很有嚼勁,配上濃而不膩的湯頭,難怪大家可以咻咻咻不停地吃。吃到一半時,我們決定單點一份叉燒,好不容易都來了,總要試試看那是什麼味道嘛!按著桌上的鈴,叉燒來一份講得有點不好意思,心想裡面的人一定覺得我們很奇怪,之前把叉燒給圈掉,現在又要單點一份?!這叉燒一份三片,剛好一人一片,肉片,薄得可以,但一放進嘴裡,馬上讓我們起身叫好;叉燒有著肥腴的口感,非常入味,油脂油花交織出一種綿細入口即化的感覺,好險有加點,否則真是錯過好東西了。

因為搞不清楚片假名發音倒置人家只要花六百五十元就可以吃到兩片叉燒加蔥花的唐辛子拉麵,我們卻花了700元還只吃到一片肉兼沒有蔥花的,感覺上好像有點虧,但這樣迥異於別人的吃拉麵經驗,倒也讓我們三人難忘。

【相關資訊】中洲川端馬尺上店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中洲5-3-2
營業時間:24hr
價錢:唐辛子拉麵日幣650元、叉燒三片日幣150元
網址:http://www.ichiran.co.j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