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02

看艾蜜莉想起蒙馬特

法國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讓人頻頻想起當中背景場所蒙馬特。

19、20世紀,許多的藝術家幾乎都在這裡活動。像我們最為熟悉的雷諾瓦,就是當中的代表。(這或許也是為何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的玻璃老人誰的畫不畫,就只畫雷諾瓦的畫的原因)在更早以前,這裡也經常聚集文學家,騷人墨客使得酒館、咖啡館、餐廳甚至紅燈戶紛紛興起,世界上第一家夜總會—紅磨坊Moulin Rouge也選在此地落腳,蒙馬特因此而躍升為巴黎最熱鬧的地區,衍然是巴黎的靈魂。


蒙馬特位於巴黎的北邊,也是全城最高處。踏上蒙馬特山丘,巴黎市景與塞納河上的風光全數都可以收進眼簾;而蒙馬特自身更不遜於它腳下的風情,高低小巷內多的是書店、畫店、小巧可愛的精品店,在此逛上一整天都不會無聊。走到累了,隨便停歇在任一家咖啡館吧! 相信它們都會帶給你不一樣的驚喜。

如果說蒙馬特是巴黎的靈魂,那麼聖心堂Basllique du Sacre Coeur 就是這麼個靈魂的指標了。聖心堂聳立在這個山丘的最高處,下了地鐵,遠遠地在山腳下就可以看到它那獨樹一格的白色大圓拱頂,也因為它的白,所以有了『白教堂』的別稱。從教堂前方階梯的廣場到聖心堂本身這一段距離並不算短(我個人就十分佩服【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的男主角能這樣依著藍色指標來回的奔跑),巴黎人甚至在另一旁為它架起了登高覽車;但這段彎彎曲曲的小徑,兩旁花團錦簇,風光明媚,走在其中別有一番味道。聖心堂周邊不僅僅是電影拍攝鐘情的場所,也是MTV經常取景的地方。野人花園Savage Garden 97年專輯中的Truly madly deeply的MTV,就把此地蕭瑟的冬景拍的極為漂亮。看過的人,真的是很難不愛上當中的一街一景。

傍晚的聖心堂,是美麗的,夕陽餘輝的籠照,使得白色教堂染上了一層淡淡的玫瑰色;夜晚的聖心堂,更是美麗的,深藍色的夜空襯得白色教堂更晶瑩亮麗,晚風徐徐,三三兩兩人群坐在階梯上看著那已披起金亮外衣的鐵塔,過往的空氣、時間像是凍結了般,似乎只有此時此刻最真實。

98年初春,我沒有在著名的聖母院燃下一枚蠟燭,卻選在這間白色教堂點燃了,或許是因為它上達天廳的差距較短,也或許是因為它特有的造型,但有更多的原因是我早已失了心,失在蒙馬特所製造出的特殊氛圍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