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借錢也要買到的Wedgwood

英國食物的不好吃是出了名的,但英國人為了禰補這項缺點,卻延展出優雅的用餐禮儀;使用著高雅的用餐器皿,並營造出典雅的用餐氣氛。

餐具,遂變為英國人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東西。Wedgwood便是察覺到上流社會與中產階級所瀰漫著裝飾餐桌,營造氣氛的這股風氣,於是設計出各種高雅的茶具與餐具。精緻的高度藝術性作品,不但受到大眾的青睞,就連皇室也風聞而至,將其作品指定為御用餐具,延用百年。

Wedgwood,最廣為我們所知的,就是以藍色陶瓷為底,上面刻著希臘神話或十二星座等故事的白色浮雕-Jasper Ware 系列。每每在誠品或Sogo Wedgwood專櫃前,我心裡總是想著,好希望能擁有一個喔! 就算擺著不用也高興。可惜,現實比人強,昂貴的價錢,只能催促著我趕快離開!

在倫敦時我和拉拉玩都來不及了,壓根忘了英國嚇嚇有名的Wedgwood的存在(實則是要照顧這種易碎品,在旅遊途中是一大累事,還是別自找麻煩好。),然而,我怎麼也想不到,生平所擁有的第一個Wedgwood產品,竟是這樣瘋狂地落入手中。

離開英國的前8個小時,行李早已打包好,我和拉拉也不想再買任何東西了。帶著僅剩的十英鎊,抱著看熱鬧的心情,我們來到了這個多用現金交易的Notting Hill波多貝羅市集。我現在一直在想,當初一開始之所以什麼都不買是因為現金不夠的關係吧! 要不,可能早已買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

回到正題,話說我和Letitia正得意可以全身而退這個市集時,竟在波多貝羅路的開端看到了Wedgwood的指標箭頭,湊近一看,Jasper Ware裝飾小盤正便宜賣,一個才八英鎊,兩個十五;開始挑選時,又撇見了店內還有更多的Wedgwood商品,兩腳不由自主的跨步進去,這一看,不得了了,一組Jasper Ware咖啡杯從25鎊降價到20鎊,合台幣不到一千,淡藍的、淡紫的、深藍的、黑色的,什麼款都有!啊~~好心動啊!!

而一旁的Letitia,拿起Jasper Ware系列的桌上型淡紫小擺鐘,三魂七魄顯然早已被它勾去,一副此物非我所有的樣子。我倆面面相覷,無聲的用眼神交談著『買還是不買?』,買=現金不夠又不能刷卡怎麼買;不買=用少少的價錢就可以得到Wedgwood,現在放棄,以後想來都會後悔。

嗯~~ 剛剛經過的Exchange好像可以用信用卡換現金,我和Letitia隨即前往,只是那些Visa、Master卡的貼紙好像是騙人的一樣,Exchange根本就不太想收,他們還是喜歡外幣交易,真氣人!Letitia此時想起自己還有100元美金,可全換掉好像又太多了,用不完。兩人思前想後算了半天才決定先到銀行去,將100元美金換成五張20元紙鈔,再抽出兩張回來這裡換英鎊就好了。100:68的匯率,又不收手續費,怎樣都比銀行划算。

手都還沒捧熱的英鎊,在短短五分鐘內又全數進貢給老板娘了。趁著老板娘裝封的同時,Letitia又瞄到了一條由深藍陶瓷為外環、淺藍內崁著白色浮雕所組成的三色層項鍊;而我,則看到了可搭配咖啡杯組的奶盅。老板娘不虧為商人,開始向Letitia說著三色項鍊的特別。原來Wedgwood多出雙色商品,三色商品是非常少見的,價值可見非凡(後來考證,老板娘所說的,果然不假!);前話才一說完,她頭馬上轉過來對著我說咖啡杯加奶盅兩樣東西搭配起來是多有價值等云云!我翻翻白眼!這些,我也知道啊! 重點是沒現金啊!!

Letitia的三魂七魄再次被三色鍊給勾走,而現金也再度不夠,這回更慘,就算把美金全換完也不夠買這條鍊子。於是ㄍ一ㄥ到不能再ㄍ一ㄥ,落下一句『We go to bank first』,兩個人再次行色匆匆的走進匯豐銀行,拿起信用卡向他們預借起現金來。

回到店舖,Letitia開心的買下她的戰利品,我,雖然很想要那個奶盅,卻無法買下,因為剛剛只向銀行借30鎊而已(真白癡!),扣掉剛花掉的二十鎊,十鎊多的現金哪能買35鎊一個的奶盅?!(再次陷入一開始的窘況), 將沒緣的奶盅還給了老板娘,只見她開始深思了起來,然後像下了什麼重大決定一樣宣佈『If U buy both,50』,我嚇了一跳,望著Letitia,開始天人交戰了起來。

結果不言而喻,看照片就知道,七零八落的和Letitia湊齊了錢,我還是將奶盅一併買下。老板娘一邊包著白報紙一邊說『我這樣才賺妳兩鎊呢!』,是是是!可妳也不想想,我們倆在妳這家店貢獻了多少,更別提還為她引來了一堆日本人上門來血拼!

臨走時,老板娘問:『下次會不會再見到我們?』我們笑著說:『我們也很想,只是我們是來旅行的,等會就要去坐飛機了』,她很親切的拿出名片,指著上面的e-mail說:『妳們可以上網告訴我妳們想要買什麼喔! 這樣我也會寄給妳們的』,啊~~ 真是無遠弗界的服務啊!!

眼睛不敢再亂飄,倆人趕快離開Notting Hill,深怕再看到什麼讓人心動的商品。而我心裡也不禁羨慕起英國人,有這個挖一輩子都挖不完,埋滿寶藏的寶山!

PS: 為買這些戰利品,共計跑了銀行三次,Exchange兩次,最後還積欠Letitia美金30元。

教訓: 下次逛跳蚤市場,要帶足現金!以免買得綁手綁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