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倫敦必遊Top one ?!

【倫敦】
Discovery曾經做過一集倫敦Top Ten,由觀光客票選出他們認為倫敦最值得一看一遊的地方。

大英博物館出現在第三名的時候,我心裡就一陣驚呼:不會吧;果不其然,接下來的Top Two和Top One就是我想的那兩個,一個是為了千禧年而設的倫敦之眼,另一個則英國皇家代表的白金漢宮禁衛軍交接儀式


會哎哎叫的原因是,這兩個被票選出來的地方所給我的感覺,就像幾天前我和錦豐講到「M」版旅遊書問題一樣。一種,東西明明就沒那麼好,可是所有的人就是會去瞧一瞧的弔詭行徑的感覺。

穿著紅衣、戴著黑呢帽的禁衛軍一向就是英國給予人的印象,不管是電視廣告還是平面DM,只要提到英國,肯定少不了把他們放進去。難得到倫敦,這樣的傳統代表當然要去看看,我當時心裡是這麼想的。

夏季的白金漢宮禁衛軍交接儀式,天天都有,從早上11點半開始,各旅遊書都會建議大家最好提早一個小時去佔位。我們大約在九點初頭就已抵達在倫敦有政教區之稱的西敏區。逛完了西敏寺,也在聖詹姆士公園做完了日光浴,正想慢慢跺步至白金漢宮卡位,卻瞥見騎兵隊騎著精壯黑馬,從The Mall大道踢踏踢踏地走來。敢情是交接儀式要開始了?還不到十一點呢!我們於是急忙小跑步追著騎兵隊走。到了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人群已是滿滿一堆;而皇宮黑色鐵欄杆前,就更不用說了。騎兵隊走進了聖詹姆士宮之後就沒有再出來,只留下一群等著看交接儀式的觀光客;等待中的觀光客倒也沒閒著,開始利用此空檔變換位置,一下站在紀念碑這,一下在跑到對面皇宮那,盤算著到底那個位置可以清楚看到整個表演,而騎在馬上的女警則只好忙著維持秩序。

十一點十幾分,騎兵隊再度出現,緊接著,穿紅衣戴高黑帽的軍樂隊也出現了,雙雙有秩序地往皇宮方向前進。所有的人於是又擠到白金漢宮的鐵欄杆前,因為這代表交接儀式即將在皇宮裡的廣場展開。

Letitia和我,雖然也擠到皇宮黑色欄杆這邊,但站在滿滿人高馬大外國人後面,別說什麼交接儀式,我們連個禁衛兵的人影,壓根都看不見,心裡真覺得有些悶,卻又捨不得離開。然,待了一會,我們卻意外發現可以利用前方老外高舉著的DV的小螢幕,不費吹灰之力就可看到皇宮廣場裡的交接儀式。這不看還好,一看,發現真是無聊的讓人想打瞌睡。就像那場在溫莎堡裡看到的交接儀式一樣,白金漢宮的交接儀式又是一場樂器演奏會+禁衛軍從這邊走到那邊,唯一不同的就是陣仗大了點。

12點,白金漢宮的大門打開,軍樂隊及禁衛軍陸續走出來,叮叮咚咚地讓大家又是一陣追逐。大概又耗了半個小時,整個交接儀式結束,觀光客一轟而散,離去。

聽起來,是不是有些無聊呢?! 別人我是不知道,但,就我自己的感覺,它,真的是這麼無聊;可是呢!若有人問道,到倫敦該去看什麼?我還是會講,去看看白金漢宮禁衛軍交接儀式啊!瞧!很弔詭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