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嘿! 嘿! Taxi

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交通工具。像台灣,成群的機車、不要命的計程車司機,都是外國人口中嘖嘖稱奇的標物吧!

時空轉換到了英國,讓我這外國人嘖嘖稱奇的交通工具可多了。像不準時的火車啦、深得不見底又不見得便捷的地鐵啦、紅豔豔的雙層巴士啦! 還有..還有,最特別的活廣告計程車。

計程車上刊廣告不稀奇,紐約的計程車上頭就頂著三角看版整天在市區內繞來繞去;但要像倫敦這樣,把整台車漆成廣告商品狀,那可就稀奇了!

倫敦的計程車,以黑得發亮的奧斯汀為基底,所以又稱Black Cab,許多旅遊書上面都會請大家在出了機場後睜大眼,看看這些號稱「活古董」的計程車。不知怎麼著,這些看起來高貴又有點年紀的黑色奧斯汀從來就沒有吸引過我和lalala的目光。這是想當然爾的吧!雖然身處異地,看什麼都新鮮,但當放眼望去,所有的計程車都是同一個樣的黑鴉鴉,久了自然也就不覺得特別,就像在自己的家鄉看「小黃」的感覺一樣;相反的,完全顛覆色彩或在上面繪製了一堆有趣圖案的Cab就常叫我們眼睛為之一亮。

一天,我們走到倫敦一出名百貨公司Liberty的門前,就這麼發現漆成黃色,引擎蓋及車頂上繪滿倫敦地圖、車身上有個米其林寶寶笑著秀出米其林倫敦Guide Book的計程車,連忙翻出相機喀嚓地將它照下。沒想到,過沒兩會,走到街上,卡其底、黑白線條交錯而成的格菱身影,從我們眼前呼嘯而過。蝦米!! 這邊的Black Cab搖身一變成了英國知名品牌Burberry的宣傳計程車。難得的景像可遇不可求,兩人急急忙忙向前追去,趁著車子在等紅燈的時候,手忙腳亂拍下她可愛的倩影。拍下的同時我還在想,不知道米其林或是Burberry有沒有付給司機一筆宣傳費? 後來想想,搞不好這些司機們還是沾了他們的光,因而生意大好,畢竟以他們眩得不得了的外觀,應該永遠不愁沒人招手一攬。

聽說近年來倫敦越來越多計程車用五彩繽紛的外觀取代傳統黑鴉鴉的古董造型,無疑地,又成功創造出另一倫敦街頭特色。回到台北,看著街邊一堆的「小黃」,心中不禁悵然若失。嚴謹的英國人都可以將他們多年來計程「小黑」的形象拋去,什麼時候我們也可以有這樣的小創舉呢?! 想想! 若哪天可以跟朋友說:『我剛剛可是坐著Burberry的車子來的呢!』,這種感覺,一定很美妙!!(←好吧! 我就是虛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