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最佳小禮品—Fortnum & Mason

出國玩耍,免不了要準備些紀念品回來分贈給同事、親朋好友,以減輕自己獨自去逍遙的小小罪惡感。

該選什麼東西呢? 太寒酸的會被人說小氣;太大方的呢! 則又是跟自己的金錢過不去!

到大不列顛去,這個問題就沒有這麼傷腦筋了。因為只要一提到英國,大家自然而然地就會想到紅茶,它也就順理成章成為小禮物的不二之選。然而在這個處處有人喝茶及賣茶的國度裡,要選購哪一個品牌的紅茶當禮物才Ok呢?

在台灣,立頓紅茶因為行銷策略得宜,讓我小時候一直以為他是英國紅茶的大品牌外加大紅牌;等到年紀再大一點,Twining的出現,才讓我知道先前的認知是多麼的無知,於是馬上將英國紅茶品牌的第一寶座讓給Twining;但這認知呢! 也沒多高明到哪裡去,因為上述這兩個品牌,前者在英國幾乎看不見它的蹤跡,後者呢! 則是屬於火車站附近茶店或一般茶店會拿來使用的普通級茶葉品牌。

在英格蘭本土,比較知名的英國紅茶品牌應該是Whittard,各個大小城鎮幾乎都有他的專賣店。就連台灣,也因為目前有古典玫瑰園的代理,所以找得到他的身影。而另一個知名品牌呢! 則是下面要介紹的 Fortnum & Mason

Fortnum & Mason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不過,他可是倫敦一家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店,有名到日本人來倫敦都一定會到此買東西。相信你/妳應該也知道,只要是日本人會去的地方,絕對都是有其道理的!

這家成立於1707年的雜貨店是由William Fortnum與他的朋友 Hugh Mason一起所創立的。剛開始時他們只是專賣蠟燭、燭台等雜貨的小店,傳到了第三代William的孫子Charles時則漸漸展露出頭角,販賣的東西也從雜貨增進到食品。由於Fortnum家世代皆為宮廷侍衛,因此他們在開店之後,便將店內的食品、用品介紹到皇室之中,成功地得到皇室和貴族們喜愛;維多利亞時代時,更獲得了皇家所頒發的皇室保證書。自此之後Fortnum & Mason的產品就和皇室御用品畫上等號。

有了皇室的保證,Fortnum & Mason所出產的食品品質自然不在話下。這裡不論是鵝肝醬、魚子醬、新鮮果醬、巧克力、蛋糕、餅乾、茶….等,無一不是高級品。雖說是高級食品店,但價格卻沒有昂貴到會讓人睜大眼。以茶來說,250g罐裝茶葉售價約5-8英鎊間(茶種不同,價格也不同),若嫌太大罐,還有小罐裝或禮盒式包裝可買。禮盒式包裝是我覺得最棒的產品,一共六小罐25g的綜合紅茶裝,售價10.95鎊,可以將他拆開分別送六個人當小禮物。別看他小歸小,因為是罐裝再加上Fortnum & Mason深綠底、白綠掛鐘的招牌設計,整個產品看起來是既大方又有格調。連英航都有拿他在飛機上當作代表紀念品來販售,只不過是三盒裝的,價格也沒有本店來得那麼便宜。

我在買了Fortnum & Mason的茶並親自享用後,赫然明瞭Letitia當時為何會強力推薦。因為他的茶,真給人一種物超所值之感!

實 用 資 訊 :
哪裡買:本店-- 181 Piccadilly London W1A 1ER (地鐵站:Piccadilly Circus);Heathrow Airport裡
還可買:餅乾、果醬、巧克力。真是又好吃又漂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