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大英博物館—埃及館篇

【倫敦London】
大英博物館館藏之豐富,無庸置疑,要在一天一次看完,絕對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在此情形下,一定要做個選擇。如果還沒去埃及,又再重新回大英一次,我想,我還是會先從埃及館下手。

大英博物館所陳列的埃及文物,我想,連埃及自己本身的博物館,也許都快比不上。光是一進去所見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半身雕像,就可以窺得一二,因,幾乎所有書籍上講到拉美西斯二世,又或者連維基百科中文的拉美西斯二世介紹,裡面所放的圖像,就是這一尊。埃及文物流落於歐洲,始於拿破崙遠征埃及的時候,大舉掠奪古文物回法國;而在英國大敗法國之時,很順手的又接收了這些文物,因此,現今埃及古文物,如各個神衹、法老的雕像、石壁、象形文字:羅塞塔石碑、木乃伊、彩繪石棺...等物,多半存放在大英博物館或羅浮宮內。


其餘零零總總的不說,就從其他曾經去埃及博物館所寫的人的書籍裡來看,光木乃伊的部份,好像絕大多數的都被英法兩國給搜刮去,埃及境內的,反而不多見。

有的時候想想,真也不知道該說是好還是不好,雖然沒有去埃及,不過,透過大英博物館,至少也了解到了木乃伊是如何製作,古時候的用具器物、人面獅身、石壁雕畫的樣子又是長怎樣,無形中也獲得了不少的知識。但也因為這樣,不免開始疑惑,以順序來說,究竟是要先去埃及還是先到英國?如果去了埃及,卻沒有看到靜態的軟件文物來佐證他們歷史軌跡,只有在空蕩蕩的雄偉建築或者空空如也的陵墓、金字塔悠轉,任憑思續自己想像,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可,反過來說,看著這一具具彩繪棺木、法老祭司門的面具存放在現代建築內,而非在沙漠黃土裡,且排得密密麻麻,壅擠不堪,竟又有點感傷。文明不甚開發的時候,還可以把理由歸於怕盜墓者偷盜而去。可,在現今國家當局有了保護國家歷史文物的自覺,以及現今各國都是文明人的角度來看,比較關鍵性的物品能夠再回到出址處,應該是最好的;畢竟,不管是對於考古工作,又或者是觀光的角度來看,物件適得其所,大家都會樂觀其成吧!

延伸閱讀:
再探古埃及文物(大英博物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