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大英博物館—木乃伊篇


【倫敦London】
埃及,和中國一樣,擁有五千多年古老歷史。不可思議的金字塔、人面獅身像、文字、木乃伊….種種文明發展一直以來就是各考古學家探索的最愛,也因此各時期古文明之物分別成為各博物館爭相囊括的戰利品。沒有什麼文明歷史的國家,為了迷補自身的不足,大量蒐集那些具有悠久歷史且屬於世界遺產的文物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英國的大英博物館就是當中的最佳代表吧!

世界四大博物館,羅浮、大都會都有著埃及古文物展區,可規模都遠不及大英博物館;而就木乃伊的部份,大英也優於兩者,介紹得十分詳細。大英博物館中的木乃伊不似羅浮及大都會只將棺木部份展出,在一窗一窗的玻璃櫃內,不僅展出了棺木製作木乃伊時的周邊工具,就連真實乾扁的屍體也出現在其中,叫人看了有些毛骨悚然。展覽品旁有著非常詳細的文字解說,木乃伊如何被製作及考古人員如何去挖掘探索的說明也都含括在內。密密麻麻的文字就算是用中文書寫也都看不完更何況是英文,加上還有其它展覽室要看,我和Letitia只能粗略看過。

大英雖然很大方的允許拍照,可在這群木乃伊前我也不敢太造次,畢竟木乃伊的製作就是因為埃及人相信人死後仍生存著,只是靈魂暫時離開,待經審判後,靈魂自會回到不腐敗的肉體。於是,木乃伊內含巨大神秘力量的傳說不逕遊走,種種被詛咒引來大災難的說法也一傳再傳;加上Lalala說自己以前在此拍的木乃伊照片全都糊糊的,可能是死者不悅被打攪,因此這回兩手插在口袋中,相機連碰都不想碰,搞得我心裡更是毛毛的,只敢在此拍個兩三張留下記憶。

如果木乃伊的神秘力量真如同電影中所演,那麼我很想知道這群挖掘他們出來的考古人員們到底有沒有遇到一些怪事? 大英博物館自身是否也因為擁有了這些木乃伊們而發生一些靈異事件呢? 又,這些在大英博物館館內夜間值班人員會不會害怕哪天木乃伊們真的爬起來和他們說聲Hi?

實用資訊
【大英博物館 The British Museum】
地址: 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不是太難找啦~~)
地鐵站: Russell Sq (藍線Piccadilly Line)
門票: 不用,要自己Donate也可以
開放時間: 周六-周三10:00am~17:30pm, 周四及周五 10:00am~20:30pm
(可別相信M出版社寫的時間, 那些時間指的是大廳, 不包括展覽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