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可以一網打盡所有名人的地方

我已經想不起來,為什麼會去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或許是它太有名,也或許是為了殺時間,更或許是我就是愛看蠟像?

杜莎夫人出生於法國,早先是以製作石膏面模起家的,因為作品栩栩如生而廣受賞識,遂而開始為皇室成員製作蠟像;法國大革命後,僥倖逃過一死的杜莎夫人,先是到了巴黎承接教她製作蠟像的老師所開設的蠟像館,後來再遷徙至英國,並在倫敦開設了永久展覽館以展示她多年來的蠟像作品。

下午三點,購了票,登上電扶梯上了二樓大堂,首先看到的就是杜莎夫人本人的蠟像在迎接你/妳;這位夫人,很嬌小,大概才150cm左右吧;初看到她時,我真的是嚇了一跳,因為沒想過她會這麼瘦小;不過,樣子倒是很和藹可親。進了蠟像館,展覽區被佈置的像一場花園派對,好萊塢各個明星全站在裡頭。我們當然很興奮,既然無法和本尊合照,能和他們的分身蠟像合拍一張也是好的,於是相機就這樣喀擦喀擦的沒停過。在拍的同時,會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那就是這些蠟像,並不是每一個都做得和本尊那般像,而且越帥的越不像,如布萊德彼特及休葛蘭;相反的,並不是靠長相在好萊塢立足的,如尼可拉斯凱吉及摩根費里曼就非常像,簡直和本尊一樣。跨過了好萊塢群星,擺放的則是一些運動明星的蠟像,由於我們沒什麼研究,於是很快的略過,就連那個萬人迷貝克漢,似乎也一併略過了。

相較於在明星區那比對像或不像,來到歷史名人區之後,我們這才發現這些蠟像,是做得多鉅細靡遺,光看維多利亞女王臉上的皺紋,就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製作功夫,近近的看還會發現女王老歸老,可氣勢仍顯驚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在英國,對他國的政界名流,如美國歷屆總統、鄧小平、達賴喇嘛,我們相形跟著興趣缺缺,於是泰半時間都繞在看起來像兇神惡煞的亨利八世、帶領著大英帝國進入黃金時期的伊莉莎白一世、羞怯優雅的戴妃,這些英國國王女王還有現任皇室成員身邊打轉。

除了名人蠟像,杜莎夫人蠟像館內還設立了一座「恐怖屋」,黑黑暗暗的牢房,展示著恐怖的犯罪、刑求事件。老實說,走在其中,我還真不覺得恐怖,頂多是覺得面目猙獰、有點噁心罷了,因為,這兒人實在太•多•了,有些人雖然在行走時裝些怪聲怪調故意製造氣氛;但正因為太怪聲怪調,陰森恐怖氣息,完全不在,反而覺得有點好笑。最後,蠟像館以介紹倫敦400年來的歷史做為結束,好玩的是,是做成像迪士尼小小世界那樣坐在軌道車上看的形式,導致我有一種似乎在遊樂園玩耍的錯覺。

這樣的一個蠟像館,說有趣,還真是蠻有趣;但若是倫敦行程時間有限,這個蠟像館就可以省略了,反正,香港太平山上的凌霄閣也看得到。

相關資訊:
在哪裡:Marylebone Road
怎麼去:地鐵坐至Baker Street站。此地鐵站很好玩喔!貼滿了福爾摩斯。記得拍照。
門票錢:12鎊(真是夭壽驚人的貴)
順便遊:福爾摩斯博物館。福爾摩斯就住Baker Stre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