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戀戀山城之紀錄,完整的保留

【格拉斯哥Glasgow】

對於貧困自助旅行的我們而言,Admission Free不用錢的參觀點,一直是最愛,於是,只要看到這兩個英文字,Letitia和我總是會很順便地進去晃一晃!而這一晃便也瞧出蘇格蘭人對自己的文化歷史、生活剪影是多麼重視!


在愛丁堡,舊城與新城內各有一建築物分代表著17、19世紀有錢人家傳統的房子,屋中種種擺設反映當時社會的裝飾藝術。舊城內的The Museum of Edinburgh則利用實體模型,循序漸進依著不同的年代展示出愛丁堡市的地型結構、城市演化等過程;另一個展覽室則展出Royal mile上幾棟知名建築於19世紀時所被拍攝的相片,一旁再佐以現代所攝的照片,充份讓人瞭解到這舊城種種不同的歷史軌跡。這兒不僅有悠久歷史的介紹,更在櫥窗內展出各式各樣且年代不同被擦得晶亮的銀器皿、酒杯、酒壺,透過這些,當時人民生活的想像圖,很容易被勾勒出個大概。

The People’s Story,這個更加詳細展出18世紀屬於愛丁堡各不同階層市民的平日生活、工作情形、消遣活動的博物館,就在The Museum of Edinburgh對街的不遠處。它本身的建築,在城內就是一大焦點,樓塔型的外觀加上造型別緻的時鐘,16世紀時已是一棟美麗的建築物。走過監獄、市政廳等各種不同的功用,擁有幾百歲歷史的建築物就像一個年邁的老人,輕輕地向年輕的同鄉人以及外地人述說著只有它自己才知道的本城故事。

無獨有偶的,格拉斯哥也有著展示人民生活的人民宮People’s Palace,所有的展覽品全和格拉斯哥人息息相關。麵粉、起司製造室、洗衣室、冰箱、可樂、巧克力、泳衣、家居服、鞋子、衛生棉….各式各樣只要是人用得到的東西,不管是過去的、現在的都一一完整被存放在大得不得了的人民宮中。我在初看時非常驚訝它的完整性,這等成果非得需要長時間累積而來的啊!再看著由老師帶著來參觀的小學生們,不禁感佩蘇格蘭人對教育文化的遠見,小朋友在這樣的環境學習下,定是比死板板對著書中文字憑空想像要來得更容易融入,蘇格蘭地區的種種文化也因此能無形被深植入心!

當時我在筆記本是這樣記下的:
蘇格蘭地區的人對於自己的歷史文物或是生活型態,都建立起Museum 做完整的保留。每每走到一個博物館,都會看見老師領著學生們指著展示廳中的物品做教學活動。蘇格蘭人對於古往今來歷史文化的傳承,真是不予遺力,種種用心,如今也都成了甜美果實!這樣的精神與智慧真教人佩服!

也許那些展覽物的樣子已隨著遊英兩年之後變得有些模糊,然而蘇格蘭地區完整保留文化產物的精神,卻仍是鮮明地被拓在記憶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