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嘆為觀止的世界遺產---羅馬浴池

【巴斯 Bath】16:00pm~18:00pm


巴斯(Bath),恰如其名,是個以溫泉聞名的城市。早在西元前860年左右,英國的一位王子因患麻瘋病被放逐至此,看到得病的豬在此地熱泥中打滾後康復,也跟著效法,沒想到麻瘋病竟因此被治癒;於是,當他登基成為英王後便在此地興建了巴斯這個城市。


西元一世紀時,羅馬人入侵英國,本來就視沐浴為重要社交活動的羅馬人,在這廣建起浴池來,使得巴斯溫泉之都的雛型變得更加成熟,也留下羅馬浴池博物館 這個教人嘆為觀止的遺跡,更讓巴斯在20世紀時成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保護遺產的城鎮。

說這個博物館嘆為觀止,我覺得並不誇張。羅馬浴池博物館簡單來說,可以分為兩部份,一個是神廟部份,另一個則是浴池部份。羅馬人當初在此不僅興建了澡堂,連帶的還為象徵水及智慧的女神Sulis Minerva建造了神廟,因此博物館內保存了不少當初建造神廟三角尖頂部份的雕刻石塊;英國對古蹟的保存真不是蓋的,他們盡力將不完整的石塊拼組成原來的樣子,讓參觀者一眼就可以看出當初神廟頂部雕飾模樣。至於神廟主角Sulis Minerva,我們用不著憑空想像,她的鍍金銅頭像好好的被收藏在館內,周遭永遠圍著一堆人在瞻仰她的美麗。憑藉著這些遺留下來的古物,英國人模擬出由神廟及浴池組合起來的區域在西元一世紀時的樣子,透過縮小比例的模型及一旁電視影片的分析解說,參觀者可以強烈感受到當時羅馬帝國的強盛,更不禁會為他們獨到的建築藝術所喝采。
走到浴池部份,我很難形容那種一路看下來越來越震撼的感覺。有羅馬人的地方就有澡堂,從歷史面來說並不稀奇,但在現今能看到保存的這麼完整的浴池實景,真的是很稀奇。因為饒是在義大利古蹟之都的羅馬,在我踏上了卡拉卡拉這個可以容納千人的大浴場,都沒有辦法看到這種填滿溫熱泉水,微微靠近還可以感受到絲絲熱氣的露天大浴池;非但如此,這裡連溫泉出水口、溫泉渠道也都完完整整地被保存下來,羅馬人精良的設計看得我是嘖嘖稱奇,讚嘆不已。除了露天的熱池外,室內東西兩側其實都還有浴池,只不過多半已頹圮,唯一保存良好的冷池,則令我莞爾,因為裡面都是錢幣,看起來真有另一個許願池的味道!
同樣的,透過模擬,整個澡堂的設計讓人瞭解到原來現今我們所有的那種冷熱浴池、蒸氣拷箱加按摩室的三溫暖,根本就是出自於羅馬人的沐浴文化。早在2000年前,羅馬人就可以天天過著如此享受的生活,令參觀到最後的我,真是崇仰不已。

【相關資訊】
在哪兒:巴斯修道院隔壁
幾多錢:7.5鎊,附免費導覽機
順便遊:Pump Room,這裡有賣可喝的溫泉水。
別錯過:博物館旁的商店,售有香香的泡澡粉、沐浴用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