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有一隻兔子叫彼德

【湖區 Lake District】
英國湖區Lake District 一直以來就是吟遊詩人們所鐘情的地方,起伏有致的丘陵、綠茵如絨的草原、澄澈寧靜的湖泊,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色將這區域裝點為英國人心目中最美麗的土地。

靈山水秀的景色不但讓童書作家Beatrix Potter終身在此留連忘返,更以這兒為背景,創造出一本本膾炙人口的圖文童書。Peter Rabbit,這隻在湖區丘頂生活的野兔就是最為人所熟知的代表,也因此許多旅遊書或是旅遊Tour都會將湖區冠上「彼德兔的故鄉」這個名詞。

以寫旅遊文學出名的比爾布萊森在「哈! 小不列顛」一書中對湖區成為「彼德兔的故鄉」,就覺得蠻感冒的。他認為,因為這隻兔子,使得湖區的波納斯成了每走三五步就會有一家店在賣彼德兔周邊商品的小鎮;也因為這隻兔子,使得波納斯湧進了一堆觀光客。小鎮湖光水色美景雖然依舊,但如果沒有那麼多的人潮以及一堆兔子商品,他會更愛這個地方。

我絕對了解這位大鬍子先生的心情,因為在『英國人所鍾情的鄉間小鎮』中,我也曾被大匹人潮給嚇得落荒而逃。自己雖然就是大鬍子先生筆下追著兔子跑,會令他白目的那種觀光客,但到湖區去不管是為了這隻兔子或是美麗的山光水色,不都是為了某種原因而到某個地方去玩耍?! 殊途同歸,所以只要玩得高興就好啦!!

我們在波納斯玩耍的那天,遊客並沒有多到叫人咋舌的地步,因此可以很愉悅地在街上享受到悠閒與寧靜,很顯然,運氣比大鬍子先生好些;至於被他點名到的「這裡有一堆賣彼德兔產品的商店」,我想乃是因為創造牠的作者Beatrix Potter的展覽館就設在這個靠溫德米爾湖畔的小鎮上吧!

畢翠斯波特的世界這個展覽館,先是利用影片,詳細地介紹了Beatrix Potter個人生平、創作彼德兔故事書的原由與過程,然後在影片播放結束後,引領參觀者一同進入到她的書中世界。所有在Beatrix圖文書出現的動物們、動物們的小房子全都用大比例的模型尺寸呈現在一條彎曲小徑的兩側,順著小徑走,我們可以看到模型做工非常地細緻,不論是咬著紅蘿蔔的彼德兔或是趴在池塘邊的青蛙先生,表情動作都刻劃的十分生動,感覺上就像是從圖文書中躍出來的一樣。由父母或祖父母帶著,走在我們前面的外國小孩們,全都目不轉睛地盯著這些幾乎和他們一般高的可愛動物群,粉嫩臉蛋個個露出驚喜表情。平常耳熟能詳的故事主角們如今栩栩如生的出現在眼前,對他們來說,一定都很新奇吧!

甭說小孩了,其實連我都覺得新奇!總覺得在長大了這麼久的以後,還能再踏到童話故事的情境中,把自己當做是愛麗絲(就是那個跟著兔子跑,然後莫名其妙到仙境去冒險的女孩),也真是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