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戀戀山城之拜託!麻煩請給我比例尺

【格拉斯哥Glasgow】

對自助旅行者來說,『地圖』是必要的生存工具,一份好的地圖,可以使自助旅行者任意到達他想要去的地方;一份好的地圖,可以讓自助旅行者在尋找的路程上節省許多時間,因為它標示的詳細又明白。

我是個不喜歡拿Information Center發的地圖的人,因為攤開來,大大的一張,所有路名全標示其中,詳細到會讓我覺得頭昏,所以我只喜歡看旅遊書上或M速食店中可免費拿到的市區觀光簡圖,該有的重要景點,該會經過的重要街道,全都包含其中,十分實用。

可是,一向被我視為「完美」的旅遊指南簡圖終於在此次的『格拉斯哥』之行讓我發現到它最大的弊端,那就是:它,缺乏比例尺!!
歐洲的城鎮一向不大,在實地探勘對照過M旅遊書上所繪的愛丁堡地圖(圖1)後,我們很自然將M旅遊書上所繪格拉斯哥的地圖(圖2)和愛丁堡的相呼應,兩者看起來大小方向都差不多
因此當我們要從格拉斯哥的人民宮(圖2右下)要走到格拉斯哥大學 (圖2左上)時,腦袋中很自然的就竄出前一天由愛丁堡城堡(圖1左)走到荷裡路德宮(圖1右)的經驗。嗯~~邊走、邊看、邊玩30-40mins之間就可以走到,那這個對角線的路程頂多多加二十分鐘吧!步行一個小時應該是可以搞定,於是兩人高高興興邁開步伐向前行進。

焉知,這真是錯誤的決定。我和Letitia一路專心走來,由人民宮走到市中心的火車站就已花了四十幾分鐘,更別提由簡圖看來,從火車站到格拉斯哥大學還有一半的路程。下午的艷陽、空曠無遮避物的街道、外加兩公斤多的包包,使得水份流失的十分快速,而一點一點的小星光正在我眼前閃耀。

人煙漸漸稀少了,我心裡一直想著,快到了,就快要到了,然而,路像遙遙無盡頭似的,怎樣都不出現終點。兩人雖然累得像狗一樣,牙一咬仍是死撐著繼續走下去,終於在步行了兩個多鐘頭後,到達了目的地。

格拉斯哥大學的確是非常的美,坐在草地上,我們欣賞著夕陽餘暉,疲累也漸漸隨美景而消逝。雖然格拉斯哥大學讓我們有不虛此行之感,但,我還是要說:「M出版社,麻煩下次在地圖上附個比例尺好嗎? 這樣我可以算算此行程是不是需要搭公車,也不用走到快要虛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