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1998

巴黎鐵塔上的體悟

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的年紀,她翻著旅遊書,指著巴黎鐵塔,央著情人說找哪天,手牽手,一起到巴黎鐵塔吧!人說,那是個浪漫的城市,她想,能和情人手牽著手,站在那裡,一起將浪漫花都盡收眼底,一定會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

好不容易,假期來臨,情人卻對她說他必需要到倫敦去,不能與她同行。她沒有說話,只喔了一聲。

她與他,同時拉著行李出門,到了火車站,卻一左一右走向不同月台。她的心,突然泛起絲絲酸意。

到了巴黎,不論白天或晚上,她都只站在夏佑宮前望著巴黎鐵塔,覺得,這地方,真是浪漫極了;她,一點都不想登上巴黎鐵塔,總覺得那個地方,應該是要和情人一起站上,才浪漫。

回到家後,她拿著在夏佑宮前拍的照片給他看。瞧!很美吧!她說。情人則對她報以抱歉一笑。不管,下次你要陪我去,當巴黎鐵塔上數字是621的時候。勾著手,她鬧著他說。她算過了,下次假期,在100天之後。100天後的浪漫,她滿心期待。

100天之後,她再度踏到巴黎,一個人。到了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花了60法郎及半個多鐘頭的排隊等待,終於站在巴黎鐵塔上。風,很大,許多人都已躲到咖啡座去了,只有她,東西南北方向走了一圈仍是不肯進去。三百多公尺高度望下去,巴黎的夜和她在紐約、在東京那看的竟沒什麼兩樣。

她,輕輕地笑了笑,發現,浪漫,原來並不是光一個人在那想,就可以發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