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1998

香榭大道上的體悟

她從香榭大道上那家大得不得了的美妝店,提著戰利品出來。還沒走兩步,就遇上了個高瘦,看似『愛在黎明破曉時』中那個頹廢詩人的男人。

「我剛剛看到妳在裡面看眼影。」男人指著深藍色Sephora招牌

她,嚇了一跳,並且滿頭問號,這人是哪來的?法國人嗎?不都說法國人驕傲得都不肯說英文?他剛剛有在裡面嗎?一個大男人又不是美容師,看什麼化妝品?

「這邊的眼影和蒙帕拿斯那的比起來是不是比較貴啊?」還沒想完,男人又開口了。

這是什麼問題?這老兄以為大家都是混巴黎的喔!不都說香榭大道上抓十個有九個是觀光客嗎?好啦!就算所有的觀光客都有到蒙帕拿斯去好了,誰會去注意並且在意哪一個區域的東西是不是比較貴?又不是菜市場,那攤比這攤便宜,小跑步過去買就OK了?

該不會是在和自己開玩笑吧?! 她心裡想著。可看他那深邃的眼、認真的表情,又不太像。連鎖效應使得她也很認真的想了一下,然後回答:不曉得耶!我沒比較過。
「這樣啊!那我們到那邊去,我再跟妳說吧!」男人長手指向對面的咖啡屋。

她愣了幾秒才意識到,敢情這男人說了這麼多,只是要請她喝一杯咖啡?

進了咖啡屋,點了兩杯Cafe au lait。窗邊的位置真好,可以享受到午后陽光照拂,也可以看到香榭大道上的人來人往。

Sephora的眼影是不是比較好,蒙帕拿斯那邊賣的是不是又比較便宜,男人並沒有再討論,只是聊著言不及意的廢話,比方說:妳是從哪裡來的啊?覺得巴黎好玩嗎?等云云。她,想回答時就回答,不想回答時就裝聽不懂,然後兩手一攤,傻笑。

踩著愉悅步伐出了咖啡廳的門,太陽已西下,她抿著嘴笑,手指算一算,這已是來巴黎後的第三杯免費咖啡了。巴黎,如果是浪漫天堂,那麼香榭大道就是通往天堂的邂逅之路,只要是單獨走在這條道路的異國女子,不管是圓是方是扁,永遠有喝不完的咖啡、享受不完的小小虛榮;也唯有在這裡,男人才顯得比較可愛點!她如是想著。

No comments: